DSC04417  


工程的報價 - 施工的風險 + 設計(技術)專業 +保固(售後服務)= 利潤


今天下午業主打電話給我

告訴我說:如果你的報價沒有比較便宜,那找你做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大家都老交情了............

我可是認識很多設計師喔................

當下我就很直接又平穩的跟他說:那你大可以拿我的價格去跟其他人做比較, 看看我有沒有亂報價錢

 

 

上面那個公式是基本的工程類的報價結構, 我會一點一點跟大家說明

 

施工風險

所有的工程類的都是賣一個未完成的(或是即將完成)的成品

既然是未完的, 那施作的過程裡一定有風險

很多時候這些風險是不能預期的

例如:不小心打破水管, 或是拆除揪的隔間牆發現裡面有個大蟻窩.........

這些風險通常會算在施工單位或是設計單位頭上

 

設計(技術)專業

這個部分就牽涉到每個專業工作者

對自己的自我價值的認定

不管是設計師或是工班都一樣

當然會有客觀的參考依據, 就是他過去做過的案子

我也是有認識幾個師父是不二價的

如果你有砍過它的價格, 下次要再找他來, 他就不來了

 

售後服務

通常一般工程都有保固

大部分是一年,有的是三年

不管多久, 如果萬一有需要售後服務的地方

免不了要請師傅跑一趟, 當然也就繼續增加成本

當然在一開始報價的時候,設計單位就會算進去

不過通常也有做好之後找不到人的情況

 

所以一個案子要經過這些考驗之後

剩下來的才是真正賺的錢

這就是我報價很坦然的原因

既然大家報價的結構一樣

接下來考驗的就是每個設計師對於工程品質執行的堅持

以及對設計本身的專注和熱情

 

那麼下次如果有人報了一個低於行情的價格

千萬不要太高興,因為他應會用其他方式賺回去

或是做到一半找不到人或是不做了

所以千萬別選最低價發包

 

 

 

藤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